Low Dimensional Magnetism & Spintronic Devices Laboratory

A.研究氫氣在磁性金屬材料中吸收、擴散會如何可逆地改變磁性行為。以下為代表性論文簡述:

  1. Scientific Reports, 8:3251 (2018) 論文中,我們研究氫氣吸收對於Fe/Pd/Fe層間磁性耦合的影響。同時我們也提出元件結構設計,可以透過鐵磁層間藕合強度受氫氣影響而變化的機制,造成在平面方向進行可逆90度旋轉,進而造成磁性多層膜的磁阻變化。(本人為主導通訊作者)
  2. Scientific Reports 8:6656 (2018) 論文中,我們使用柯爾顯微儀研究不同氫氣氣壓下,鈷鈀合金薄膜的微觀磁區翻轉機制如何變化。當氫氣吸收於鈷鈀合金薄膜之中時,其磁滯曲線展現的矯頑磁場大幅下降。氫氣的吸收驅動磁區壁移動,進而減低了磁區轉的障礙。(本人為主導通訊作者)
  3. J. Alloys and Comp. 748, 223(2018) 論文中,我們與彰師大物理系王柏堯教授合作研究 MnPd 合金的反鐵磁性是否會受氫氣吸收的影響反鐵磁交換偏藕合行為,推論氫吸收會增強MnPd 合金的反鐵磁性。(本人為共同通訊作者)
  4. Applied Surface Science 416, 133-143 (2017) 論文中,我們發現鈷鈀合金薄膜表面會出現自組裝的氧化鈷奈米顆粒陣列,這些奈米顆粒陣列會隨在大氣環境下儲存的時間而增長,進而影響其磁性行為與氫化對磁性的影響。(本人為主導通訊作者)
  5. J. Alloys Comp. 710, 37-46 (2017) 論文中,我們發現在選擇適當厚度的CoPd合金薄膜下,氫氣的吸收會導致磁異軸方向由垂直方向往平面方向旋轉。藉由氫氣的吸收、脫附,磁性薄膜的磁異軸方向可以反覆地被操控。(本人為主導通訊作者)
  6. Appl. Phys. Lett. 111, 023503 (2017) 論文中,我們與交大材料曾院介教授團隊合作,研究Co/Pd磁性多層膜。於同步輻射中心量測的X-光吸收能譜顯示: 氫氣的吸收會造成鈷、鈀兩種元素的電荷轉移,進而造成自旋極化電子分佈改變,影響磁性行為。(本人為共同作者)
  7. J. Alloys Comp, 695, 2365-2373 (2016) 論文中,我們發表了氫氣如何改變長條型微結構材料的單軸磁異向性。(本人為主導通訊作者)
  8. Appl. Phys. Lett. 106, 12404 (2015). 這篇論文中,我們發表了氫氣如何改變鈷鈀合金薄膜的長程磁耦合交互作用;氫氣的吸收、脫附可逆地大幅改變鈷鈀合金的磁性。(本人為主導通訊作者)

 

B.研究磁性薄膜與二維材料結合之磁性行為。以下為代表性論文簡述:

  1. J. Phys. D: Appl. Phys. 50 , 415001 (2017). 本篇論文研究鐵薄膜成長於單層MoS2表面微觀磁性行為,及其如何隨厚度增加而變化。 (本人為主導通訊作者)
  2. Appl. Surf. Sci. 357, 551-557 (2015). 本篇論文研究鐵薄膜成長於新撕下的塊材MoS2表面之表面形貌及磁性行為如何隨厚度增加而變化。(本人為主導通訊作者)

 

C.研究磁性薄膜與多功能氧化物結合之磁性行為。以下為代表性論文簡述:

  1.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112, 162403 (2018). 論文中,我們與橫濱市立大學Prof. Yamadar及台大林昭吟教授合作研究Fe薄膜與double-perovskite NdBaMn2O6 晶體的介面磁交互作用,發現在270-305K溫度區間,鐵膜受到NdBaMn2O6 表面磁矩影響,造成異常的磁性行為。(本人為主導通訊作者)
  2. Appl. Phys. Lett. 104, 062411 (2014). 論文中,我們與台師大物理駱芳鈺教授合作,發現鐵磁薄膜與氧化鋅薄膜結合後,外加電壓能可逆操控鐵磁薄膜的磁特性。(本人為主導通訊作者)